English Version 联系我们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资源中心 实验室建设
人才培养

课程讲义

导师及其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行星科学

导师:邹永廖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主要从事月球与行星科学、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任务等的研究、研制与管理等工作;负责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民口和军口863项目、国家探月工程重大专项、北京市科委、中科院方向项目等30余个课题;发表/合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合作出版专著8部、科普图书6部。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探月工程突出贡献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然科学类)等多个奖项。

导师:刘洋 研究员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获得者,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山东大学物理系本科,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先后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美国月球与行星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行星科学研究,围绕太阳系行星的起源、形成和演化,紧密结合国家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聚焦月球和火星的地质过程和环境演化,取得了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Astronomy(1篇)、Science Advances(2篇)、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20 余篇。其中,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的1篇论文入选 AGU会刊 EOS“研究亮点”,发表在 Astronomy & Astrophysics的1篇论文被选为期刊封面文章。曾深入参与NASA和ESA多项月球和火星深空探测任务,担任NASA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co-Investigator。获欧空局授予的火星快车突出贡献奖,美国月球与行星研究所的Urey Fellow,中/美科学院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等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防科工局民用航天预研项目等。担任中国ZR探月科学研究与应用系统论证专家组成员、国际月球科研站中欧合作论证组专家、天问一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科学研究秘书组成员。嫦娥四号、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科学团队核心成员,嫦娥五号任务首批和第三批月球科研样品获得者。

导师:张锋 研究员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取得天体物理理学博士学位,先后于“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澳门)”任职博士后和助理教授,期间短期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做访问学者。202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B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行星遥感和行星地质学,长期从事固体行星表面形貌及过程研究、月球与行星火山地质学研究,即岩浆、火山作用及与构造相互作用机制。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在EPSL、GRL、JGR、ICARUS等国际权威地学和天文地学期刊上已发表SCI学术论文近10篇。研究成果揭示了月球上与撞击构造相关的火山喷发机制和历史,特别是发现新型月球火山地貌的论文曾被美国地球物理快报(GRL)选为当期亮点论文并在AGU官方论坛网站EOS上专题报道。后续研究(发表于AGU旗下JGR:Planets上)发现月球上可能存在10亿年内年轻火山作用的证据,将月球火山活动时间线向现今推近了约10亿年,针对未来月球与行星科学探测和研究,在多维、多层面提供了重要参考框架,为月球热演化模型提供了约束和依据。同时,该研究也得到《中国科学报》以题为“月球火山“死亡”时间可能在10亿年内”进行了专访和报道。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和澳门科学技术发展基金委(FDCT)等资助的科研项目3项,参与6项。目前,围绕国家的月球“嫦娥”系列和火星“天文一号”探测任务,以月球与火星为研究对象,利用我国和国际上已获得科学探测数据,开展火山地质学、火星上与水有关的地貌和过程等方面的研究。

网页版权所有: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 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