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至13日,由国家基金委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信息产业部22所、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国极地所以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空间天气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办,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第六次全国空间天气学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行。本次会议共有国内外学者近200人参加。

会议期间,来自奥地利科学院空间研究所、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州大学、国家基金委地学部、中国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中国地震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东方红卫星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中科院大气所、空间中心等单位的16位知名专家作了大会特邀报告,评述了国内外空间天气科学与应用的发展态势和面临的挑战。此外,会议围绕“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这一主题,分9个专题共三个会场进行了约130个学术报告。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认为不少工作已处于国际前沿同类工作的水平。由中国民政部和科协正式批准的由60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空间天气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庆典也在此次大会上举行,中科院空间中心刘振兴院士代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宣读了贺信,有关各方面的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空间天气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是中科院空间中心。

空间天气是当今世界科技活动热点之一,关系到航天、载人、通信、导航、电力等重大高科技活动,关乎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空间天气学涉及空间物理、太阳物理、地球物理、大气物理、空间等离子物理等多学科交叉以及多种工程技术,近十年来日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为此,会议就我国的空间天气发展战略建议有关问题召开了座谈会,征询了意见。

此次研讨会为国内外学者研讨空间天气学创造了面对面交流讨论的平台,就如何发展我国空间天气事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对于促进我国空间天气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0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