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空间物理学是人类进入空间时代后迅速发展形成的应用性很强的基础科学。它用物理的原理和方法,采用火箭、卫星和飞行器等直接探测工具和地面间接探测手段,研究日地空间(包括地球空间、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行星际空间、太阳大气和行星大气环境中的物质构成、运动规律、各种物理现象的相互影响,以及不同圈层之间的相互作用。

空间物理又是空间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人类认识自然界和自身生存环境的前沿学科之一, 它为航天活动提供了环境认识上的保障,与人类生存和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九十年代开始实施星际日地计划。日地系统整体变化和研究地球空间灾害性环境预报是当前研究的焦点。

空间物理学的主要研究范围:

1、太阳活动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和物质,所引起的日—地空间环境变化的基本过程;

2、地球空间环境变化对地面和空间技术系统、航天安全、生产活动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3、人类各种生产、空间、军事等活动对空间环s境变化的影响以及如何更好利用空间资源;

4、日地空间环境变化的预报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