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电磁场探测技术
研究方向:空间电磁场探测技术
  • 导师:王劲东 研究员

    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试验室“太阳系探测室”主任。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精度空间磁场探测,在磁场探测载荷研制、测试标定与集成等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高精度空间磁场探测载荷的研究工作,先后负责研制了中俄联合“萤火一号”卫星高精度磁强计、“高分专项”航空磁力矢量测量仪、“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磁强计、中欧合作“SMILE”科学卫星高精度磁强计,以及航空磁异常探测器等多型探测载荷,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在航天、航空、测绘、目标探测等多个领域获得了应用。作为负责人承担卫星载荷型号、高分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国防863项目、装备预研项目、国防创新特区、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曾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 导师:周斌 研究员

    太阳系探测组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中国地震学会空间对地观测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2007年在清华大学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空间磁场、电场探测领域的研究,在传感器技术、试验标定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大量科研成果。在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国家级研究项目中承担研究任务,并在国家重大空间科学探测任务中承担探测载荷的研制工作。曾担任萤火一号科学应用系统数据与反演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张衡一号高精度磁强计主任设计师、张衡一号02星科学应用系统总师、风云四号磁强计技术负责人、嫦娥七号环月磁强计和月表电场探头的技术负责人。其中张衡一号高精度磁强计为我国首次获取全球地磁图,为构建我国首个全球地磁模型提供支持;风云四号磁强计首次在地球同步轨道监测地磁变化为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数据支持。在国内外各级期刊中发表文章40余篇,取得发明专利10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 导师:程炳钧 副研究员

    嫦娥七号轨道器环月磁强计、澳科一号卫星标量磁强计分系统主任设计师,电磁监测系列卫星高精度磁强计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目前参与的研制任务还包括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磁强计地面布站研制任务等。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星载电磁场探测载荷的系统研制及应用,在轨磁场科学数据的分析处理等。开展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高精度高可靠性矢量磁强计技术研究,标矢量磁场探测系统联合标定技术研究,在轨磁场数据跟踪分析等,在软硬件研制及数据处理等领域有近十年国际合作经验。

    曾荣获地球物理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总装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

  • 导师:薛洪波 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从事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技术和航空航天磁场探测技术研究,原子磁力仪研究方面包括CPT原子磁力仪、矢量原子磁力仪、SERF原子磁力仪、光泵原子磁力仪等。其中,CPT原子磁力仪技术指标达到该类仪器国际先进行列,国内首次将CPT原子磁力仪成功应用于有人机、无人机、物探滑翔机、“鸿鹄专项”临近空间探空气球等平台。担任中科院“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SY-01”CPT原子磁场精密测量分系统主任设计师,2022年7月27日随“力箭一号”发射后实现国产原子/量子磁力仪首发;担任中科院先导专项“SMILE”卫星有效载荷分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担任“张衡一号”01星和02星CDSM磁传感器主管设计师;曾负责并完成“高分专项”航空磁力测量重大任务的CPT原子磁力仪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