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天气效应中心
研究方向:空间天气效应中心
  • 导师:韩建伟 研究员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及中国核学会辐射物理分会理事。长期从事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研究与应用,近年来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与二等奖1项,为系列卫星总体、器件厂商、单机设备单位提供了优质的抗辐射支持,为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北斗导航卫星、高分卫星、科学卫星等重大航天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 导师:马英起 研究员

    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理学博士,现任空间天气效应中心主任。中科院元器件专家组成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激光技术应用专委会委员,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国家公派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研究与应用、电路与电子系统设计。在卫星器件电路抗辐射研究领域,系统开展了辐射效应机理、评估及加固设计验证技术研究,形成的单粒子效应脉冲激光关键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及系列抗辐射试验平台,支撑了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载人航天空间站、月球与深空探测、核高基、高分六号等国家重大任务,形成国家级标准2项。近年来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 导师:蔡明辉 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理学博士,现任空间天气效应中心副主任。中科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外聘教师,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委会青年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在空间环境效应建模仿真、地面模拟试验和航天器抗辐射总体设计等方面有丰富的研究和工程经验。承担了载人航天、科工局重大卡脖子专项、引力波国家重点研发、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先导专项、中科院临近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国家86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提出了铝/钽层状金属复合材料、富氢屏蔽材料、超导强磁场等多种高效的新型空间辐射屏蔽防护方法,在国内首次建立了临近空间大气中子辐射、航天员超导强磁场屏蔽防护、航天器三维屏蔽防护等高精度仿真模型,开发了空间环境效应分析软件包、宇航电器器件空间辐射效应数据库、航天器内部辐射屏蔽及剂量分析软件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仿真工具,建立了覆盖“基础数据-环境建模-效应建模-防护设计”完整链条的空间辐射效应评估方法和技术体系,为我国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科院、中电集团、中航集团、高校等近30个型号任务提供了空间环境设计与保障服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EI收录论文24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 导师:李宏伟 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理学博士,中科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外聘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与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试验研究,承担引力波国家重点研发、技术基础科研、中科院重点培育等课题任务研究,负责完成了怀柔50MeV质子加速器、怀柔5MeV电子直线加速器等重大试验平台建设,为军队、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科院、高校等单位的科研任务和型号产品开展了空间环境效应分析测试与防护设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2项。

  • 导师:陈睿 副研究员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聘教师、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加拿大萨省大学访问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极端环境材料和器件中心首席专家、扬州大学讲席教授和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航天器用器件和电路的空间环境效应损伤机理仿真建模、高可靠集成电路设计以及试验评估方法研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预研项目、173基金、重点实验室基金以及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核高基、国家863和加拿大国家工程科学基金等三十余项课题。在IEEE、MR、TNS、TEDM、Materials、NanoMaterials、Electronics等国内外空间环境效应领域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空间单粒子效应和充放电效应诱发卫星用电路故障的甄别模型和宽禁带器件多要素环境效应耦合作用模型被选为重点工作进行报道,并受邀在国际会议作大会主题报告。此外,担任TNS、MR、物理学报、Chinese Physic B、原子能科学技术等行业主流期刊的审稿人,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 导师:朱翔 高级工程师

    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理学博士,中科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外聘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与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相关的电路与电子系统设计。系统开展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在轨监测、地面测试和防护技术研究,研制开发了“元器件在轨试验载荷”、“空间环境效应监测载荷”、“通用辐射效应测试系统”、“单粒子效应测绘甄别系统”等仪器装置,承担了国防创新基金、173基金、技术基础科研、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核高基、973计划等数十项课题。近年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