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实验室视频介绍(5分钟) 下载



实验室视频介绍(10分钟) 下载




两弹一星元勋赵九章先生介绍 下载


实验室名称为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为Key Laboratory of Solar Activity and Space Weather。实验室本部位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关村园区。

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以下简称空间中心),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院,共建单位为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实验室以太阳活动和空间天气的产生机制、物理规律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为主线,重点解决国家空间天气需求背后的关键科学和应用问题——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系统性、多尺度变化过程及其对地效应的机理和预报,并布局以下四大研究方向:1)太阳活动和空间天气基本过程与机理;2)预报模式和方法;3)天/地基探测原理和方法;4)空间天气应用和服务技术。

实验室拥有国家级创新团队6支,有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0余名。

实验室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围绕国家空间基础设施、航天活动、通讯导航等关键领域对空间天气预报和保障提出的高可靠、高精度、实时性的迫切需求,构建“太阳活动-空间传播-对地影响”的系统研究链,打造“探测-研究-应用-服务”的完整价值链,开拓太阳系空间天气新领域,提升我国在空间天气基础理论、监测研究、建模预报、效应评估的系统能力,建成国际综合实力顶尖的空间天气中心,面向全球率先发布太阳系以及东半球精细化区域特征的空间天气产品,为国家重大任务提供前置化、定制化的监测预报服务,打造空间天气领域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瞄准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领域的重大国际前沿科学问题,为我国航天强国和深空探测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的科学牵引。


室徽

室徽的主题是太阳活动对地球空间的影响(即空间天气 Space Weather)。图案反映了空间天气研究的不同空间区域:太阳-行星际-地球空间,和空间天气过程因果链: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由太阳活动驱动,在行星际空间传播,最终对地球技术系统和人类活动产生影响。日地空间的联系由空间天气 Space Weather 的首字母 S、W 变形而成,S 象征太阳风的流动和日球电流片,W 则再现了行星际日冕物质抛射事件和地球空间相互作用后的可能形状。

logo_5755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