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探测研究室

太阳系探测研究室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太阳系行星及行星际空间环境探测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尤其在空间电磁场探测方面,具有从科学任务的提出到载荷方案论证、载荷研制、数据处理和空间科学研究的全链条能力。太阳系探测室承担了包括深空探测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民用航天预先研究等项目在内的国家重大项目,在高精度磁场探测技术及火星空间环境研究、月表空间环境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地空间磁场卫星探测载荷技术及等离子体主动试验技术分别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科技进步三等奖。

研究室承担过重大科学探测任务包括萤火一号、张衡一号、风云四号01/02星磁强计、风云三号05星磁强计、天问一号火星表面磁场测量仪、高分专项航空磁力仪、鸿鹄专项磁强计等,所研制的仪器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在研的有张衡一号02星高精度磁强计、SMILE卫星磁强计、天问2号小天体探测磁强计、嫦娥7号磁强计等。

研究室主任:王劲东

研究室副主任:周斌

成员:李磊、程炳钧、冯永勇、张艺腾、谢良海、薛洪波、薛永亮

苟晓晨、宋伟、翁成翰、赵浩然、何昕馨、刘跃、赵俊、高艳蕊、王云帆

共建单位骨干人员:邹鸿(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