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国家天文台)

本研究团组围绕太阳上最重要的观测量之一---磁场,聚焦极紫外到中红外光学波段,依托天基和地基两个平台,开展实测太阳物理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磁流体力学和偏振辐射转移理论、太阳磁场和磁活动观测研究、以及太阳磁场相关的探测技术和设备研发。成功研制并运行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太阳望远镜系统之一,由五个不同功能的望远镜组成,包括太阳磁场望远镜、三通道太阳望远镜、全日面矢量磁场和视向速度场望远镜、全日面H-alpha望远镜、全日面Ca单色像望远镜,在磁场速度场演化与太阳爆发活动、极区磁场测量、磁螺度计算、磁场非势性参数随活动周变化等方向取得系列国际一流研究成果。目前,正在承担我国首个中红外天文观测设施—“用于太阳磁场精确测量的中红外观测系统”,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观测卫星—“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上“全日面矢量磁像仪”载荷的研制。同时还积极参与中国下一代旗舰型太阳望远镜的推动工作,例如中国巨型太阳望远镜和太阳极轨探测计划等。

成员:邓元勇、张枚、王东光、林钢华、林佳本、张洪起、苏江涛、谭宝林、包星明、陈洁、刘锁、杨尚斌、徐海清、王晓帆、白先勇、宋永亮、黄静、张印、孙英姿、张志勇、侯俊峰、杨潇、李文显、张洋、朱丽佳、汪国萍、荆帅、孙文君、王丙祥、王建、车慧利、朱晓明、白阳、王薏、闫璐

特别研究助理:冯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