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天气学
研究方向:空间天气学
  • 导师:王赤 院士

    1990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当年郭沫若奖获得者。1992年在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取得空间物理硕士学位。1993赴美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MIT)物理学博士。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空间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并于2000年晋升为研究科学家,是美国 NASA行星际探险计划VOYAGER宇宙飞船空间等离子体探测数据分析和理论模型的主要成员之一。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日球太阳风结构和行星际扰动(CME及激波)的传播和演变,太阳风和磁层的相互作用等的数值模拟和数据分析工作。

  • 导师:李晖 研究员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预备研究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和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入选了第一届中美空间科学青年领军人物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现工作于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行星际扰动的传播演化及其对地球空间环境影响、地球空间暴的动力学过程、太阳活动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太阳系边际探测规划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级/院级科研项目11项,结题7项;参与国家973项目2项、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背景型号项目1项。截至目前,共计发表及接收文章33篇(SCI论文28篇),获得授权专利1项。目前还担任JGR、AG、中国科学等学科一流SCI杂志的审稿人。

  • 导师:张佼佼 研究员

    博导。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取得空间物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起留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5年晋升为副研究员,2022年晋升为研究员。她担任我国自主研制的首部高频相干散射雷达(佳木斯雷达)首席科学家,突破雷达数据处理关键技术,获取我国区域电离层不规则体探测数据;担任国际SuperDARN组织执委会委员,推动自主研制雷达加入国际组织,牵头建立SuperDARN China国际数据库。担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空间环境监测系统副总设计师兼北方中纬监测分系统负责人,高频相干散射雷达科学PI。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

  • 导师:刘维宁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加拿大国家航天局(CSA)五级科学家。毕业于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学士),后取得美国莱斯大学空间物理和天文系哲学博士学位。1988-2009,任职于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和加拿大国家航空局。

    研究方向是地球磁层空间能量爆发的物理机制,及其衍发的各种波动和极光特征,是空间天气重要灾害源“杀手电子”甚低频波加速理论的主要提出者之一,主持或参与策划了多个大型国际卫星星簇计划(例如THEMIS, SWARM, Cross Scale)。90年代末主持了加拿大地基空间监测研究网络的重建工作,对国际地基网络空间监测,包括子午工程,发挥了重要影响。同时,刘维宁还担任过国际空间局协调组织“与日同在”主席、国际地磁与高空大气学会常务理事等多个重要国际学术组织的重要职位。


  • 导师:黄朝晖 研究员

    中科院应用数学所博士毕业、中科院计算数学所博士后出站,获得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研究生称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P&G优秀博士生奖,曾任中科院博士后联谊会副理事长。 

    现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科学运行中心负责人, 中科院--欧空局联合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SMILE)卫星工程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副总工程师(指挥部成员)兼科学应用系统总设计师,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值预报模式研发与演示系统技术负责人;获得子午一期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IEEE/ACM国际网格计算与云计算SCALE2016挑战论文奖;学术兼职国际计算机学会(ACM)中国高性能计算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学软件分会常务理事。 

    已在J. Geophys. Res.(地学3区)、Geophys. Res. Lett.(地学1区)、SIAM J. Sci. Comput.(数学1区)、Comput. Math. Appl.(数学3区)、Linear and Multilinear Algebra(数学1区)、Appl. Math. Lett.(数学1区)、J. Comput. Math.(数学3区)、Chin. Phys.(物理4区)、Chin. Phys. Lett.(物理4区)、 AIP Conf. Proceedings及IEEE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EI、ISTP论文30余篇;已指导4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目前指导2名博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后。 

    主持和作为骨干成员的科研课题和工程项目30余项: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共5项;主持中国科学院“十五”、“十一五”与“十二五”信息化专项课题;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装备之高性能计算专项3个、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个;主持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课题各1项,主持中国科学院大科学工程课题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交叉合作团队骨干成员、国家973项目骨干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连续两期)骨干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骨干成员。 

    个人主页:黄朝晖-中国科学院大学-UCAS https://people.ucas.edu.cn/~zh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