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天气预报中心

空间天气预报中心(预报中心)是国内最早和专门从事空间天气业务研究、提供空间天气预报服务的科研单元,是国际空间环境服务组织(ISES)的中国区域预警中心。预报中心主要从事影响航天器运行的空间环境建模和预报应用研究,包括:近地大气环境、空间辐射环境、空间等离子体环境、电离层环境、电离层与电波传播以及太阳、行星际、行星环境等深空环境。

预报中心致力于空间环境技术系统架构设计、标准化的空间环境数据环境构建、空间环境模型应用转化等技术研究;面向各类用户和航天任务开展空间环境业务技术系统、空间环境数值仿真平台、预报分析工具、空间环境教育培训系统的研发。

面向我国载人航天活动、在轨卫星运行、月球与深空探测等太空活动的空间环境预报需求,预报中心建立了针对性的空间环境事件、指数和参数的预报方法和模式,并开展航天器空间天气影响机理及仿真模拟、空间环境导致的航天器故障异常诊断与预测方法研究等,为我国的航天任务提供前置化、定制化的预报产品。目前,预报中心承担了我国载人空间站、嫦娥卫星、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重大任务的空间环境预报保障工作。

研究中心主任:罗冰显

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秋珍、陈艳红

成员:刘四清、师立勤、黄文耿、蔡燕霞、苗娟、王荣兰、陈东、王晶晶、罗征、程永宏、林瑞淋、刘方华、沈华、陈赵峰、崔延美、王晶、敖先志、刘文利、郭娟、李志涛、陈善强、包黎莉、闫瑞东、张蕾、鲁国瑞、邹业楠、任廷领、袁天娇、朱家熙、周振奇、王潇蔓、石育榕、崔鹏、陈功、李威、王超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