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实验室研究人员对磁层顶日下点运动建模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20 作者:
分享到:

磁层顶是地球磁层的最外层边界,是太阳风物质能量进入地球空间的重要区域。对于磁层顶形态特征的研究长久以来都是研究者们关注的重点,但现有的磁层顶位型的经验模型只适用于准稳态磁层,在描述磁层顶随时间变化方面存在不足。

为了克服前人模型的局限性,实验室王赤院士团队的徐秋予研究生与唐斌斌研究员,孙天然研究员等建立了在行星际磁场北转南条件下磁层顶日下点的运动模型。这一模型是基于磁场重联侵蚀磁层顶这一物理图像建立的解析模型(图1)。我们可以通过线性和非线性近似而将该模型应用于实际:线性近似使用简单,而非线性近似的表现更为准确。在2015年3月17日的典型的地磁暴事件中,我们即成功地将该模型应用在行星际磁场北转南下的磁层顶运动中(图2),显示了该模型相较于以往经验模型的进步。

相关工作近日发表于学术期刊《Space Weather》上。

文章信息及链接:

Xu, Q., Tang, B., Sun, T., Li, W., Zhang, X., Wei, F., et al. (2022). Modeling of the subsolar magnetopause motion under interplanetary magnetic field southward turning. Space Weather, 20, e2022SW003250. https://doi.org/10.1029/2022SW003250

clip_image002.jpg

图1磁层顶侵蚀示意图

 

clip_image003.png

图2 本模型应用于2015年3月17日磁暴事件对磁层顶运动的验证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