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澳科一号正样光学平台矢量磁场测量系统地面标定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02-09 作者:
分享到:

2023年1月6日至15日,澳科一号A星基于高稳定光学平台的高精度矢量磁场测量系统正样产品地面标定试验,在云南省地震局丽江地磁台站顺利完成。该试验是澳科一号A星出厂前最重要的系统级标定试验,直接影响到在轨磁场数据处理的质量。该试验充分验证磁场探测光学平台、矢量磁强计和星敏感器的性能,标定传递矩阵精度达到了1.3角秒,满足任务要求。

澳科一号以南大西洋异常区地磁场与空间环境为主要观测目标,通过反演地磁模型研究地球内部动力学特性,这对地球磁场的大小、方向的探测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承载矢量磁传感器和星敏感器连接的光学平台在我国是首次研制,由五院501所承担。光学平台的独特设计可以确保在轨运行过程中两个传感器之间的安装传递变化稳定在角秒量级。采用传统的实验室光学精测手段已经无法满足这种高精度的多物理量的安装矩阵的标定精度要求。

太阳活动与空间天气学重点实验室周斌研究员带领团队承担起了澳科一号光学平台矢量磁场探测系统的地面标定试验的任务。根据传感器探测目标特点,以地球磁场作为参考矢量,以天然恒星作为方向基准,空间中心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外场地面标定试验方案,并研发了全套地面配套设备。基于试验时间窗口的稳定性、地磁条件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在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实地勘察后,空间中心在云南省丽江地磁台和内蒙古四子王旗野外台站建设了两个备选试验场。2021年12月对澳科一号的初样产品进行了标定试验并取得成功,验证了试验的可行性。2023年1月,由东方红、501所、529所、513所、518所、澳科大、高分中心和空间中心组成了近30人的试验队,克服外场试验海拔高、气温低、夜间试验时间长等困难因素,奋战10天,按计划完成了正样产品试验任务。

2023年2月3日空间中心通过了东方红组织召开了光学平台地面标定试验总结评审。卫星总体、用户单位以及主管上级机关对试验的过程和结果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该试验完成了对于澳科一号A星光学平台矢量磁场测量系统的充分验证,表明我国在高精度矢量磁场探测地面标定试验方面取得了突破,为后续高精度矢量磁场探测任务全面国产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对我国磁场探测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clip_image002.jpg

1 试验队合影

clip_image003.jpg

2 试验光学平台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