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列表

第二十四讲:临近空间大气与低层大气的耦合机制(报告人:李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时间:2022年12月30日)


微信图片_20221226144621.png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临近空间大气与低层大气的耦合机制

讲座嘉宾:李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授

讲座主持人:姜国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时间:12月30日10点

地点:腾讯会议 411-8560-2478 (点此入会)


讲座摘要

低层大气和临近空间大气(20-120km)之间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低层大气可能通过动力学、热力学、化学等多种机制引起临近空间大气的响应,是影响日地空间灾害环境和空间天气变化的关键环节。本报告从低层大气、海洋活动影响极区大气耦合,以及平流层极涡在大气垂直耦合中的作用等几个方面,介绍热带海洋温度变化现象,热带大尺度对流活动以及南极平流层极涡变化引起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大气的耦合机制,探讨了低层大气与临近空间大气耦合中的多重作用机制。


嘉宾介绍

图片1.png

李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在加州理工学院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12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球及行星中高层大气动力学。目前已在国际权威SCI刊物上发表近80篇学术论文,被SCI引用1600余次。并获得发明专利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