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列表

第十一讲:太阳爆发驱动的电离层异常对全球GNSS高精度定位影响机制(报告人:聂文锋;时间:2022年9月23日)

聂文锋.png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太阳爆发驱动的电离层异常对全球GNSS高精度定位影响机制

讲座嘉宾:聂文锋(山东大学 博士)

讲座主持人:张佼佼(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时间:9月23日上午10点

地点:腾讯会议 411-8560-2478 (点此入会)

讲座摘要


摘要:太阳耀斑作为典型的太阳爆发活动,一方面会快速激发电离层突然骚扰SID,另一方面通过太阳风、行星际磁场与地球磁场相互作用,驱动地磁暴的产生。电离层突然骚扰程度不仅与太阳耀斑强度相关,还与耀斑发生位置等因素相关。由电离层突然骚扰造成的电离层梯度异常最终会影响L波段的GNSS定位。另一方面,地磁暴通常与电离层不均匀体紧密相关,在高纬和低纬地区常产生电离层闪烁现象。电离层闪烁能够降低GNSS观测质量、增加周跳、失锁概率,从而影响GNSS高精度定位。本报告将系统探究太阳爆发驱动的电离层异常对全球GNSS高精度定位影响机制,并探讨削弱其影响的方法。


嘉宾介绍

聂文锋1.jpg


聂文锋,男,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GNSS精密数据处理及空间天气,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项,其他纵横向项目6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北斗重大专项若干项,作为负责人完成山东大学北斗/GNSS分析中心平台建设;荣获2020年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优秀博士论文奖,2018年度山东大学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2015年江苏省优秀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