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列表

第十讲:光电子分布与变化性:火星及与其它天体的对比(报告人:崔峻;时间:2022年9月15日)

崔峻.png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光电子分布与变化性:火星及与其它天体的对比

讲座嘉宾:崔峻(中山大学 教授)

讲座主持人:张艺腾(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时间:9月15日上午10点

地点:腾讯会议 411-8560-2478 (点此入会)

讲座摘要


摘要:光电子是行星电离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太阳紫外辐射与火星高层大气相互作用的结果。光电子在能谱结构上表现为(1)25eV和500eV附近存在可探测的峰值;(2)60-70eV附近存在陡降——这些结构均是太阳紫外辐射光谱精细结构的直接体现。经过几十年的行星探测,光电子在地球、火星、金星、土卫六、土卫二、彗星等天体均已被直接观测到,并开展了大量后续研究。本报告将对火星电离层光电子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同时从比较行星学的角度审视火星与其它天体在光电子特性上的异同。虽然光电子在火星电离层等离子体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但它们起到的作用却是非常显著的:从物理上看,光电子对火星高层大气中发生的电离、加热和辐射等过程起到了重要的驱动作用,例如是火星电离层存在“次”峰结构的最主要原因;从实用角度上看,光电子也是火星磁场构型、双极化电场、以及飞行器电势等的有效示踪物。本报告中还将着重阐述近年报告人团队在火星光电子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1)提出了光电子硬度这一刻画光电子能谱分布的新参数;(2)发现光电子通量的空间变化特性可作为背景大气成分的指示器。最后,报告将对未来可能开展的行星电离层光电子研究进行展望。


嘉宾介绍

崔峻1.jpg


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并终期评估优秀。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硕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系博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物理系博士后。现任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空间与行星科学系主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执委、中国高校行星科学联盟副秘书长、澳门科技发展基金顾问、美国地球物理学会旗舰期刊JGR-Planets副主编等。主要从事行星科学领域的研究,多年来广泛参与国内外重大深空探测项目,在行星大气逃逸、行星电离层结构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界获得广泛认可,迄今为止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70 余篇,其中一作/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民用航天预先研究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