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列表

第二十八讲:紫外光学遥感在空间天气监测中的应用(报告人:覃建旗,北京大学;时间:2023年2月10号)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紫外光学遥感在空间天气监测中的应用

讲座嘉宾:覃建旗(北京大学 研究员

讲座主持人:姜国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时间:2月10日10点

地点:腾讯会议 411-8560-2478 (点此入会)


讲座摘要

紫外光学遥感是一项重要的空间探测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于行星大气的研究和空间天气的监测,包括监测太阳活动,探测地球热层、电离层磁层的结构和监测它们对空间天气的响应,以及探测火星与金星等行星的大气状态和长期演化等。相关研究对空间科学、行星科学、天体物理学等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将结合近年来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包括我国风云和嫦娥等项目的相关研究,介绍这项技术的基本理论,具体应用、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等。


嘉宾介绍

1.png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曾就职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任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定量遥感、空间科学、行星科学等。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地球和火星中高层大气紫外光学遥感的理论研究以及相关数据的定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