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列表

第四十一讲: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研究进展(报告人:田恒次,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时间:2023年5月19号)

微信图片_20230516094629.png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研究进展

讲座嘉宾:田恒次(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副研究员

讲座主持人:杨亚洲(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时间:5月19日10点

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 411-8560-2478 (点此入会)      

          

讲座摘要

2020年底,我国嫦娥五号任务顺利从月球正面风暴洋北部地区返回样品,开启了我国行星科学研究的热潮。对嫦娥五号样品的研究证实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这一结果刷新了人类对月球岩浆活动和热演化历史的认知。针对该年轻火山岩的形成和演化,国内多个团队已开展全方位研究,本次汇报将介绍最新的研究进展。


嘉宾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516094629.png

田恒次,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天体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工作。2012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地质大学,2017年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18-2019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访问交流。2021年1月起留所任副研究员。先后获得博士后创新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专项项目资助。近年来,在利用玄武岩Mg同位素示踪深部碳循环、月球火山活动成因及月表水的分布和来源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荣获第四届高山青年科学家奖和2022年度中科院青促会会员。目前在Nature、PNAS、SA、GCA、JGR、AM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